close


 太魯閣號歷險記  Jan. 28, 2012  Hansen


 


四、五十年來一直都沒變,每年的台灣春節我都留守在彰化城,等待親朋好友來拜年,或是到親朋好友家走走;因此常利用春節前到台灣各地度度假,作為一年的結束。今年也不例外,跟往年一樣,我們兩位老夫老妻安排了過年前的一次國內渡假,沒想到會發生這麼多的境遇,有悲慘的,也有溫馨的。


 


這次三天的花蓮之旅是我第一次到花蓮渡假,半個月前就抱著期待的心情,起了一大早,興奮的在網路上訂了兩張花蓮來回太魯閣號火車票,同時訂了一間三天兩夜的飯店。這是生平第一次坐太魯閣號火車,沒想到就那麼湊巧,這麼嚴重的火車不幸事故就發生在我所搭乘的太魯閣號火車上。誇張的是高速行駛的太魯閣號將停在所謂「幸福」水泥平交道上的砂石車,硬生生將它推上離事故現場兩三百公尺遠的埔心火車站的月台上,現場一片狼籍;一列列的火車車廂彎彎曲曲扭成一堆,乘客受車廂撞擊影響,倒的倒,躺的躺,也是亂成一團,只能用哀鴻遍野形容它—這是悲慘的。


 


在撞擊之初,由於我坐在第七個車廂,離火車頭較遠,車禍發生那一剎那,根本未察覺。接著只聽到本車廂一聲巨響,列車就停止下來;然後就見到有些乘客頭部往前面椅背撞上去,有些則是往前方座椅下面滑了下去,幸好只是一少部分人受了點輕傷。但或許是撞擊來得太突然,幾乎所有乘客都沒反應過來,愣坐在椅子上,我也不例外。但是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這車廂裡的人似乎還搞不清,只是呆在座位上等待著火車服務人員的任何指示。


 


過了些許時間,我才逐漸清醒過來,開始懷疑應該是發生了重大交通事故,因此起身走向前面車廂,只見兩個車廂的通道已經不能對齊,通往月台的車門也無法打開,因此無法向車外探個究竟;只好繼續前進,走到第三車廂盡頭卻不見前面車廂的通道,原來它已出軌並已偏了方向,我只能側著身體勉強進入第四車廂,通道的盡頭很明顯的出現了第五車廂外牆,這表示該車廂雖沒傾斜,卻已經大轉向了。幸好這個車廂門可以打開,我因此往車外探頭一看,哇塞!這麼會這麼慘重呢?只見一輛砂石車橫跨在月台與鐵軌上,太魯閣號火車頭則一頭撞進砂石車廂內,其餘列車廂則呈現S型的排列。就在這時候,救護人員已趕到現場,陸陸續續的將傷患從車廂搶救出來就醫,整個月台已亂成一團,慘不忍睹!


 


等我回神,才意識到這列火車已無法繼續行駛了,因此急速走回我的第二車廂,告訴仍呆坐在座位上的旅客:這班火車已經發生嚴重車禍。要旅客趕快下車,以利救難行動之進行。


 


車站廣播終於響起:278班次的旅客請注意,想繼續前往目的地的旅客請暫留在三樓天橋上,靜待進一步通知。當我走上三樓天橋時發現,一群人留在通道上的結果,卻明顯的阻礙了傷患的救護。因此,我急忙與工作人員商量:這些旅客應疏散到別處。得到肯定的答覆後,我立即帶領了這些旅客來到車站前的廣場,等待進一步的轉運措施,這時才紓解了急救工作的進行。


 


或許是事故太過重大,過了許久,終於來了兩部中壢客運的巴士,陸陸續續將這些旅客載運到中壢車站。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負責帶領這些旅客的是一位火車上的人力派遣公司來的清潔女工,只見她臉色蒼白,似乎還處在驚魂未定狀態中,尚未回神過來,如何來處理如此重大事件?心中突然興起一頓錯愕,鐵路局怎會派一位不是他們職員的清潔女工來處理這麼重大事故後的轉運工作呢!因這班前往花蓮的太魯閣號火車,大多是慕名花蓮景色而前往的,很多旅客是外國人,光是溝通就是一大難題,何況這是一件重大交通事故。


 


想到這些,差點想讓我找些記者(這時已經有許多媒體記者趕來採訪車禍事故了)來發掘台鐵這些不合理的措施。稍後,我的理性戰勝了憤慨,我盡量壓抑心中的怒氣,進而挺身而出來幫忙台鐵處理這些工作,並請惠瑜一路安慰這位清潔女工不要害怕,我會幫忙處理。


 


首先,我請這些旅客暫移往在車站門前旁,那裡人潮較少,並直接走到服務台跟車站服務人員交涉。但最先得到的回應卻是「我們也是受害者;我們也不知道會發生車禍;我們的工作人員都亂成一團了等等」負面消極的話語。聽了讓我差點沒昏倒在地,顯見台鐵從上司到部屬,平時都沒有依照重大交通事故的標準作業流程來訓練,或許,甚至連這套標準作業流程都沒有,哀哉!


 


經過大約一、兩個鐘頭後,終於調撥了一列火車下來,但卻是一列只開往台北的普通火車,而非開往花蓮的專車,雖然如此,也只能勉強接受。由於受事故影響,列車行進慢如牛車,我趁此時,在火車上要了急救箱,發揮當兵時身為醫官的精神,一路上,幫這些受傷的旅客敷藥與包紮。在過程當中,卻有一、兩位旅客以為我是台鐵員工,而準備開罵,幸好有人替我解圍—告訴他們我也是一位受傷的旅客,願意跳出來幫忙為受傷的旅客服務罷了,真是「恩將仇報」。


 


在這段行程當中,我認識了許多外國旅客,有來自澳洲、新加坡、斯洛伐克、葡萄牙及中國的等等,由於語言障礙,這些外國旅客只好一路跟著我走。


 


經過一段時間行駛,火車終於抵達了台北。此時,因為台鐵也沒做進一步的指示與宣導,許多旅客作鳥獸散,使得這些「旅客」更加分散,已經超越我所能掌控的範圍,因此,只能帶領幾位需要「依靠」我的旅客,自己尋找前往花蓮的列車繼續前進。


 


真是漫漫長路,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了足足九個鐘頭的奮鬥,終於下午四多點鐘左右抵達了花蓮火車站,比預期抵達時間足足慢了四個半小時。


 


進了預定的飯店,電視一轉,才知道列車上共計二十幾位旅客與服務人員分別受到輕重傷;而太魯閣號司機則已經往生,阿彌佗佛!往生前幾秒鐘還在為列車上旅客的安危緊急煞車,真是可歌可泣!實在不捨他的犧牲。此時,一股淡泊名利的心情頓然湧上心頭,當初若票務人員將我劃位在第八車廂,而不是我所乘坐的第二車廂,或許受重傷留在醫院過年的可能就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就差那麼一筆一劃,結果是截然大不同;台語有一句名言:「千算萬算較輸天一劃」。人生何必太過於計較!何必太過於自私呢!錢財、名利都是身外之物,甚至連身趨於往生後都要歸於大自然,化為塵土。


 


 







期待已久的花東之旅 約半個月前訂票高興地安排來個花東探索之旅


坐上 Jan. 17 – 278車次往花蓮的太魯閣號




高速行駛的太魯閣號將停在所謂「幸福」水泥平交道上的砂石車,硬生生將它推上離事故現場兩三百公尺遠的埔心火車站的月台上,現場一片狼籍





 



台鐵緊急調派中壢客運將旅客送至中壢  



 


在火車上要了急救箱,發揮當兵時身為醫官的精神,一路上,幫這些受傷的旅客敷藥與包紮



負責帶領這些旅客的是一位火車上的人力派遣公司來的清潔女工 驚魂未定 也是位英雄



以為無法到達花蓮 經過輾轉地轉車最後抵達花蓮時已是下午 3:55p.m. 聽到列車司機是位很有經驗的優良駕駛 為救全車最後關頭仍緊握剎車 不幸罹難很是傷心 婉惜




278車次上結識第五車廂來自澳洲的家庭 沿路與我們相談甚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